中也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。如用茶叶作茶叶面包,因茶叶含有一些特殊的化学成分,能增大面包的体积,增加面包的防腐变质能力,所以作出的茶叶面包不仅芳香可口,风味特殊,而且十分疏松,包存性好。另外茶叶还被作为天然保健食品添加剂,如从茶叶中提取茶多酚添加到其它食品中以制成抗癌、抗衰老保健食品。
16﹒用茶水服药到底好不好?
回答﹕ 能否用茶水服药,不能一概而论,在多数情况下,不主张用茶水服药,尤其是硫酸亚铁、碳酸亚铁、枸橼酸、铁胺等含铁剂和氢氧化铝等含铝剂的西药,遇到茶汤中的多酚类物质与金属离子结合而沉淀,会降低或失去药效。此外,茶叶中含有咖啡因(亦称"咖啡碱")具有兴奋作用,因此服用镇静、催眠、镇咳类药物时,也不宜用茶水送服、避免药性冲突降低药效。服用制剂,如蛋白、淀粉时,也不宜饮茶,茶叶中的多酚类可与结合,降低的活性。某些生物碱制剂以及阿托品、阿司匹林等药物,也不宜用茶水送服。服用痢特灵、甲基,少量饮茶可引起失眠,大量饮茶可使血压升高。一般认为,服药后2小时内停止饮茶。 然而,服用维生素类药物、兴奋剂、利尿剂、降血脂、降血糖、升白类药物时,一般可用茶水送服。例如,服用维生素 C 后饮茶,德信绿茶中含有丰富的儿茶素,可以帮助维生素 C 在人体内的吸收和积累。而且茶叶本身具有兴奋、利尿、降血脂、降血糖、升白等功能,服用这类药物时,茶水有增效作用。
17﹒茶能真的能抗衰老吗?
回答﹕现代医学科学认为,改善饮茶结构可延缓人体衰老。饮茶是改善饮食结构的一项内容,因茶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对自由基能强力清除,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、E,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作用,对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。特别是德信有机红茶和绿茶,无任何污染,对爱美又要健康的你一定十分合适。
18.喝咖啡骨头松,喝茶如何?
回答﹕ 喝咖啡因为含有高量的咖啡因,所以骨质疏松症容易上身,但是过去这些研究都是从喝咖啡的族群中所进行的研究,但是喝茶呢?会不会也会骨质疏松症?茶也含有很多咖啡因呀!
2002年四月份美国临床营养期刊的一篇研究报导指出,喝茶不但不会骨质疏松症,还会增加骨质密度!
英国妇女喜欢喝下午茶,是喜欢喝茶的民族,英国剑桥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就针对1256位住在英国剑桥地区的65-76岁的妇女进行饮食与骨质密度的调查,其中的90.3%是饮茶者,9.7%则为非饮茶者。
研究结果指出,喝茶的族群的骨质密度平均值比起非喝茶者要高,也就是说,不但喝茶不会造成骨质疏松症,反而还会增加骨质密度,与先前喝咖啡的研究结果相反。
为何会如此?研究人员表示可能是因为茶叶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,这是咖啡中所没有的,这些物质可能能够保护妇女免于发生骨质疏松症。
19﹒我听说吸烟的人应多喝茶,这有道理吗?
回答﹕ 喝茶的确能降低烟对人的毒害。香烟中的尼古丁被人吸入人体后会促进血管收缩,加速动脉硬化和使人体内的维生素C含量下降,因此吸烟者喝茶,尤其德信绿茶,可以有效地补充人体的维生素C。更重要的是茶叶中的茶多酚有抑制致癌物质的作用。所以从保护你健康的角度来出发,我提倡你应多喝茶,以减轻香烟的毒害作用。
20﹒饭后饮茶对身体有益吗?
回答﹕不少人喜欢饭后泡一杯茶,一边聊一边饮用。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是不好的,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,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,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,肠道膜难以吸收,时间一长引起人体缺铁,甚至诱发贫血症。铁元素在进食后30-60分钟基本上吸收完毕,故最好饭后1小时才喝茶。
21﹒听说饮茶可以防止骨质疏松,是吗?
回答﹕ 是的,茶是能防止骨质疏松。这主要是镁的作 |